星期六, 五月 16, 2009

换一换口气说话。







專家教你



夫妻之間的每句對話不僅需要技巧,

更需要一顆真摯的心。


瑞爾用下面一些具體的例子來証明,


婚姻有分歧並不可怕,

.關鍵是如何表達自己的不同意見。




不要說:我不能忍受你這麼凶!



而是說:

我希望聽到你說什麼,你是否可以放低一點聲音?


(承認伴侶可能和你有不同的看法,

同時擺出自己願意傾聽的態度。)




不要說:

我從來沒說過你是個自私鬼。



而是說:

我想不起來竟然叫你自私鬼。

但如果我真那麼說了,請原諒,那時我一定是在氣頭上。


(否認伴侶的指責,

只會讓你們的矛盾加重,還不如爽快地承認。)




妻子不要說:

你永遠不做家務,一點都沒有責任感!



<而是說:

如果今晚9點前,你能把垃圾扔了,

我會很高興的。

親愛的,你願意嗎?


(給出具體的要求,而不是人身攻擊。)




不要說:

你又遲到了,就像我們上次錯過航班一樣。



而是說:

我為你今天的遲到感到有點不高興,是什麼事情讓你耽擱了?


(給丈夫一個解釋的機會。

如果總糾纏於過去的事,這就是你小心眼的表現了。)




不要說:

你從來都不聽我說話。



而是說:

我有些事情想和你說說,現在合適嗎?


(“從不”、“總是”這樣的字眼太過激烈,

帶有濃重的感情色彩,當兩人有所爭論時,最好別這麼說。)





9 条评论:

小雪 说...

語氣是很關鍵的...
很多的誤會都是從一句氣話開始...

键轩惠娘 说...

我讲惯了,
要我唤语气,
就好像换了另一个我~
所以我是得罪人多称呼人少。

咸 妈 咪 说...

生氣時﹐哪會想醬多呀﹐所以口氣怎樣都會比較重的。但每每發脾氣﹐靜了下來後﹐都會很後悔的﹐哈哈~~~ 人家說生氣沒好話﹐要換語氣真的很難啦﹐呵呵~~

May 说...

我是在忍无可忍的时候,bla bla bla到完出来的,没想到酱的技巧啦!哈哈!

还有当老公惹我生气的时候,我多数不出
声的,让他看饱我的臭脸。

80's Cherlyn 说...

夫妻最重要的要互相礼让
很多时候, 我对他讲话的语气会有点重
希望这个脾气可以改掉

Alice Chong 说...

谢谢分享~
讲话还真的需要经过思考才好讲出来。。。

Unknown 说...

~小雪
一句话从情人和老夫老妻的嘴里说出,但是绝有着不同的意境。。。



~鍵轩惠馆
因为你的老公比你大4岁以上,所以他可以体谅。。。你是幸福的女人。



~咸妈咪
其实这里是说在平常的时候就该用平和的语气来说话,要到生气都很难。



~may
有时候是应该告述老公到底哪里做错的,因为通常惹人生气都不知道什么原因。。。但是你若常常记得什么原因是你生气,但有不说出来那么很快就会老了。



~泰迪妈咪
你会会成功的,愿你夫妻间的越来越幸福。




~alice
以前的我,常常没有整理就说出话来,现在要慢慢想才说。。。

华言巧语 说...

哎哟!我是有话直说的人,这才是我,呵呵!

诗艳 说...

我认为沟通主要是说出我们的感受,却要避免人身攻击或互相指责,也不要一直翻旧帐。
谢谢分享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