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六月 21, 2009

我的爸爸

今天是父亲节,让我好好的了来回味这30多年对爸爸的感觉吧。


我是家里的长女,隔年妈妈又生下了弟弟。我爸爸在我3个月大的时候,就从新加坡回来新山开一间咖啡店---冯记餐室。

这咖啡店就在现在Jb的informatic school 那里.

在我的5岁的记忆里,我记得爸爸有时在午市过后,就会带着我和弟弟到新山的丽士戏院去看电影,我印象最深可的是《老夫子》。

接下来咖啡店里很忙,我每一次都要爸爸朋友的杂货店那里帮爸爸搬东西,在午餐时间,我们都不可以吵爸爸、妈妈做生意,我们每一次都拿隔壁马来杂货店的纸皮来当屋子,在五角基那里自己玩。。。

我还一度不要上幼儿园,因为妈妈一直逼我去,结果我只好旷课一年。。。。。。。

爸爸对我蛮严厉的,或许他知道我不是一个听话的孩子,我需要一些管制。。。

我在小学的成绩都不错,每一年都能拿第三名,每一次我都能得到海南会馆颁发的奖学金,这为爸爸争光不少,因为当时的我不是一个书呆子,我的儿时玩伴是6个男生,每一次都很他们爬高爬低的,简直像一个小男生, 当时很火红的一部电影《七小福》就如我们几个。。。


小时候,爸爸常常带着我和弟弟、妹妹们都新加坡去拜访亲友,每一次都要塞在那长长的车龙里,虽然爸爸不喜欢那种排队、塞车的感觉,但是那时候的爸爸不知为何没有发牢骚。

小时候,爸爸每一次都说我好爱说话,头脑有转的很快,要我好好的读书,以便将来我可以当一位律师,我记得这是爸爸对我的期望。。。


在我小学4年纪的那一年,爸爸的咖啡店的生意不是很好,爸爸只好在晚间将咖啡店充装成麻将馆,每一晚都赌到很晚,我和弟弟早上5点多,我们要去上学前的作业就是将麻将收好,将那些桌椅排好,好让爸爸等一下不用那么幸苦。。。

当时在爸爸的麻将馆,有一位老千,每一次都在爸爸的面前扮好人,据我听爸爸说的,有一次他拿了一粒Polo糖给爸爸吃,结果爸爸就将我们当时的那一辆Mistubishi Lancer,不知何故的卖了给别人,但是我们却一分钱都没有收到,当时我们家的经济真的是陷入困境。。。

当时的爸爸真的好幸苦,在早上忙着开市、准备午餐送饭盒到工厂,爸爸当时向公公要求让爸爸去公公的胶园割胶来帮补家用,但是婆婆却拒绝了爸爸,结果爸爸只好到外婆的胶园割胶,爸爸过后对我们说,当自己有难时自己的父母拒绝自己,真的好难受。。。。。

每一天,爸爸在3.30am就要到外婆的胶园(现在的泗笼园那里)15-18km那里割胶,到了7点钟就要回来经验咖啡店、送饭、午市,接着等我们放学,然后带着弟弟到公公的胶园去种番薯,到了5点多就会载着一大包的番薯到菜市场去卖,接着又赶回来为晚市而忙。。。弟弟的告述我,他和爸爸去园里种番薯,有时弟弟无聊,还抓蚂蚁来打架。

我和弟弟接下来也为爸爸、妈妈分担了一些责任,我们两人一个9岁、一个10岁,没上学的时候,就是踏着我们的BMX,脚车是全都是饭盒,大概有30几个,我们两姐弟骑着一辆BMX,有时弟弟载我,有时我载弟弟,手把上是大概20几盒饭盒,我弟弟或我就站在后方的轮子上,手上拿着10多盒的饭盒,这样顶着11点的太阳去送饭。。。我们两姐弟,每一次都要被狗追,当时的路不是现在的泊油路,是一些石头路,遇到上山坡时,只好慢慢的推上去。有时我们两姐弟就骑着脚车到家乐福(当时没有carffour,在Pasir Gudang highway旁)那里买菜,脚踏车上都是一大堆的菜。

在我们小的时候,常常和爸爸去送饭觉得是一种玩乐,当时我们小爸爸都不让我们拿,当时的感觉就像是郊游一样。

这样的日子不知不觉的过了一年多,后来爸爸的朋友给了爸爸一个lobang,就是到honda厂去经营那里的canteen,那时我们的生活才有一点转机。。。

在那canteen 的生活,我们几个都在父母的身边,最小的妹妹当时才上幼儿园。。。。每一天小妹都要和我们一样在早上5.30一起上校车,要等到我们去去上课后,校车uncle去吃完早餐才能将小妹送到幼儿园,当时的幼儿园上课时间是8.30am。

当小妹放学的时候,就会帮我们2个姐姐、哥哥“霸”位,所以每一次我们都能第一个上车。。。回到家就是我们几个自己照顾自己了。。。


一放假的时候,我们就得在早上5点多,左上爸爸那辆又残又老的载货车去canteen做工,我们到达canteen时是5.45am,当时我和弟弟将车上的位置让给妹妹们睡,我和弟弟有时是睡着米袋、糖袋上的。有时我们几个是睡着store room那几张纸皮就睡在地上的。。。。


我记得爸爸每一天都在忙,我们都不敢吵爸爸。。。。当时的我好怕爸爸。

我的小妹有时要从6.15am煎100粒的鸡蛋,当时小妹只有5、6岁而已。。。我和弟弟就做些比较重的工作。。。。


我的妹妹们每一天都要换两件衣服,为什么呢?因为在10点的茶点时间过了,她们两人只有100cm,要洗300多个杯子,所以常常弄到全身湿透,换了衣服后,就要拿去洗、嗮干等着3点的那一轮。。。我和弟弟就是负责收那些碗碟回来,有时还和爸爸一起洗碗碟。爸爸也是有请工人,但是那时的工作真的很多。


在考中学的时候,我又为爸爸争光了,因为在《七小福》里,只有我一个人能考到宽柔中学,我想当时爸爸一定是很高兴的。但是爸爸或许在担忧我的学费了。。。


弟弟、二妹都没有考进独中,所以当时爸爸才能顺利供我读书。。在我初三的时候,我对爸爸说我不要都独中了,要转去国中,当时我还和爸爸吵了一架,现在想起当时爸爸应该好伤心、难过。结果在爸爸的坚持下,我还是在读完独中。

我在高一的时候,选了电子电机班,都这一科要花费不少钱,因为书本都是外国的,实现、材料都不变应。。。

我高二的时候,小妹也靠近了独中,爸爸的负担更重了,当时爸爸没有经营canteen了,爸爸在工业区那里开了一间咖啡店。。

小妹的成绩很好,小六的成绩是6A,所以爸爸在妹妹读完初一时就安排小妹到新加坡考入学试,小妹顺利的考进,这时爸爸的负担更重了,我那时也毕业了。


我毕业后在咖啡店帮忙爸爸几个月,后来到叔叔的公司工作,但是我觉得不适合,结果跑到工地去当site supervisor,这一当就到了Tanjung Malin、 Lembak linggi、Senanwang、新山的几个地方留下脚印。。。

我记得有一次我在Senanwang生病时,爸爸听到我生病,就要来载我回去,但是我跟爸爸说我没有什么大碍。。。。

爸爸对我的爱,或许不是那么容易的表达,我也不是很容易的体会,但是今天经过这一篇我觉得爸爸是很爱我们这些孩子的。。。

也许是因为弟弟、二妹在爸爸的身边,而我从19岁就离开家,有在家也是2年而已,所以每一次我都不能来得及体会我爸爸对我的爱。。。

又或许爸爸觉得我太独立了,所以常常都觉得我是有能力解决我的问题。。。。


我很尊重爸爸的那一份不懈的精神,没有放弃的精神,一直在努力的生活着。。。。

现在爸爸的生活是围绕着燕屋、卡拉Ok,这就是爸爸的享福的生活。。


但是我还是对爸爸有愧疚,因为我没有好好的利用爸爸对我的栽培,不能给予爸爸一些金钱来享受更好的生活。。。。

1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我相信父母要的不是钱。
只要他们的孩子能够照顾自己,不回家向他掏钱,不干坏事,他们就满足了~

你想想。
你以后会期望你的孩子独立,会照顾自己,不是吗?

难道你生孩子,是为了求什么回报?
不是嘛~ 对不对?

-yean-

potato 说...

~YEAN
我也是生孩子不求回报,但是在作为孩子的立场,我总觉得因为爸爸的付出很多,而我最后沦为家庭主妇而不能好好哦啊的让爸爸享福,我真的很遗憾。

薰衣草夫人 说...

孝心比金钱更重要啊,你爸爸会明白的.

最近很难进你家,得从别人家进才行.

♥♥♥弯弯米♥♥♥ 说...

你这一篇写的很长哦…

键轩惠娘 说...

没有好好读书,没有入息,又嫁人了,不能在物质上让爸爸好好享受,那种心情很无奈。
父亲节快乐~

Alice Chong 说...

写得好长,最终我感觉你爸爸都很疼爱你们,而你们都是爸爸妈妈的乖孩子。。。

祝天下的父亲:父亲节快乐!!!!

potato 说...

~薰衣草夫人
孝心很重要,但是每一次我的孝心好像都没人能感觉到。




~弯弯米
因为希望得到父亲的疼爱,所以我将父亲的话都记得在心里。





~鍵轩惠馆
丽霞,我真的好痛心自己没有那能力。。。




~alice
我爸爸对我们4个孩子都很疼爱。。。。
我虽然不算乖,但是我是很在乎我的爸爸、妈妈的。

匿名 说...

真的好长一篇的感动回忆故事。。。^^
我很喜欢~

希望我们的爸爸永远健康,快乐。。。
祝,父亲节快乐哦。。^^

potato 说...

~shemen and Venus
谢谢你的对我爸爸的祝福。。
也谢谢你们有那么长的时间看完。。

晴天 说...

爸爸妈妈还是天下最伟大的人。。无可否认。。 =)

c@therine 说...

你们小时候那么听话,
也帮了不少忙,算是回报了!
有时间就回家看看他老人家,
这已经足够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