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10, 2009

何谓体脂肪

1.體脂肪分為二部份,

a.一是身體裡必須存在的脂肪,存於內臟之間,可保護內臟、把內臟襯托在其必須的位置上,也存在骨髓、經神系統。

b.其二為身體儲存的脂肪量,例如存在皮下、腹腔等。若儲存的脂肪過多,則稱為肥胖。



2.體脂肪的存在是好是壞?

身體必須存在的脂肪,脂肪也會在細胞膜,是身體的主成分,若不存在會影響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,脂肪在身體裡是具有生理功能的。但儲存的脂肪不能過多,過多容易造成負面影響,若集中在腹腔,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高。




3.體脂肪是不是越少越好越健康?

營養不足時,脂肪含量減少,脂肪太少,會影響到細胞功能及神經系統的運作,皮下脂肪儲存的太少,則容易怕冷,所以脂肪仍是必須要存在的。



4.體脂肪多少才算是肥胖
正常值,男性體脂肪約在15%、女性體脂肪約在25%。男性若超過25%、女性超過30%,則可定義為肥胖。



5.以體重作為肥胖的指標正確嗎?

體重包括了身體所有的重量,並不是很準確的方法,建議使用身高、體重之比例,此種計算方式又與體脂肪有很大的相關性,也是歐美國家及台灣,目前使用來判定肥胖的指標,稱為BMI(身體質量指數),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,以體重70、身高160公分為例,70除以1.6,再除以1.6。 BMI在22,是標準體重,大於25則是過重,大於27則視為肥胖。而太瘦的人容易造成呼吸道疾病、免疫系統較差。建議增加體重。



6.如何減重?

最基本的作法,即是少吃多動。而體質易胖的人,基礎代謝率低,所以必須注意熱量的攝取,也要多運動。運動不止對於減重有功效外,對心肺功能、整個身體的功能來說,都有非常正面的影響。





2 条评论:

冒牌周武王ΨomsΨ 说...

运动真的很重要
现在学校停课,我都有去跑步骑自行车..

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...

不管什么运动都行,跑步,打球,跳舞,小孩精力旺盛,总要有个正确的管道让他们发泄体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