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七月 15, 2009

一个习惯可以瘦下来

創造一個新的習慣很難,我知道,畢竟萬事起頭難。
但是新習慣一旦養成,他就會和就習慣一樣的難以被消滅。
(除非你創造了另一個新的習慣)

好消息是,一個新習慣的養成,只需要三個星期。

養成好的習慣後,如果你可以做到下面的原則, 那麼你要不瘦也很難了。

第一,無論如何,細心守護有你的肌肉,不要讓它流失
肌肉是燃燒脂肪的祕密武器,沒有肌肉,減肥就沒有希望。
肌肉量大的人,甚至連休息、睡覺的時候都燃燒比較多的脂肪。

lean body mass*越大,運動時消耗的熱量越多!
所以,瘦身最有效的方法,就是長一些肌肉吧!
這是瘦身課程裡無法排除重量訓練的原因。

喔對了,不要怕有肌肉,肌肉才能讓你瘦!除此之外,沒了!

第二,瘦的慢一點。體重降的越快,只會減掉更多的肌肉
減肥的初期,熱量攝取最多減少15~20%就好,不要太多。
超過20%就很可能會減到lean body mass,並且降低代謝!

第三,運動還是無法避免的。
用運動來消耗熱量,而不是不吃來減少熱量。
運動會提高代謝,不吃會降低代謝,
哪一個方法會瘦,相信你已經很清楚明白了。

要讓身體消耗熱量大於飲食,但又不降低代謝率,
又能減少脂肪的唯一方法,就是重量訓練搭配有氧運動。

運動提高代謝!
運動讓你的身體維持住肌肉!(否則會被燒掉當熱量)
運動讓身體產生更多的脂肪燃燒酵素和賀爾蒙!
運動讓醣類夠容易被燃燒,更不容易變成脂肪!

第四,訂定個人熱量攝取下限
熱量過低,造成代謝降低,脂肪囤積。
所以你要計算出你需要多少熱量,
並且要算出你最少要吃多少(才不會降低代謝)。

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建議,
女生最少最少需要1200Kcal,男生則是1800Kcal
(這是最低最低,不是針對你的建議值喔)

第五,少量多餐!不要偷懶
先前提過,身體無法分辨飢餓和節食,
當然身體也無法分辨飢餓和"忘記的一餐",
身體會將它全部翻譯成"鬧飢餓"。

無論如何,一定要維持住少量多餐,
將一天所需分成4~6份,三~四個小時一次。
若你可以嚴格遵守,那代謝率會比一天2~3餐還要高!

並且,盡量記得每一餐的時間,否則肌肉就會流失。

一旦你忘了吃早餐,你的身體就吃你的肌肉當早餐
一旦你忘了吃午餐,你的身體就吃你的肌肉當午餐...

永遠永遠不要讓你的身體鬧飢荒!

第六,三低一高的熱量循環
很多人減肥都會遇到溜溜球效應,瘦了又胖,胖了又瘦,
整體下來,結果是越來越胖、體脂肪越來越高。

這樣的結果,就是因為用了與這個三高一低相反的方法。
你把身體餓了,餓到受不了了就吃一點,或者是吃很多。
甚至不用吃很多,只要你把身體餓了,
吃的和平常一樣多還是會胖!因為代謝降低了!!

所以我都會說,節食是越減越肥法。

第七,慢慢瘦,耐心的瘦!健康的瘦!
每週最多減少1公斤的原則。
會讓你瘦,而且都是減少脂肪的唯一方法,
就是慢慢瘦,(並且搭配運動。)

你瘦的慢,身體就可以留住更多的lean body mass,
你瘦的慢,減掉的脂肪就越不容易回來!

如果你一週減超過1公斤了,吃多一點吧!
否則你只是減重而已,並不是減肥 :)

6 条评论:

小薰妈 说...

老实说:我不是很同意“節食是越減越肥法”这个说法!
适当的约束食量也是减肥的一大学问!
小薰爸爸就是用3个月时间逐渐减少食量而从78KG到现在的63-64kg...

Pet猫猫 说...

你很坚持哦!加油啊!以前我用10 20 30的减肥计划时!吃什么都要记录!因为要算calories....这个10 20 30的计划,扭转了我整个人生。。。要不然今天的我还在新国。。。因为这个10 20 30的计划,我的身子被搞坏!引发我的高血压!现在要吃高血压药!所以从此后我绝不提也不鼓励吃药,吃什么slimming餐!

potato 说...

你说的没有错适当的节食是可以慢慢瘦,但是有时候我们瘦的只是一些体重,但是真正让我们身体有所疾病的是体内脂肪、内脏脂肪。。

所以说为什么有一些瘦的人也会心脏病发作。因为他的脂肪是油包心、包肺、包肾。真是都是我们肉眼无法分辨的。

potato 说...

~Pet 猫猫
虽然我不知道什么是10-20-30的减肥法,但是现在我用这个都是一些健康的理念。。。
不用算什么卡路里的摄取,因为健康的理念就是人体一天所需的卡路里。

因为这产品也可以瘦身、也可以肥胖。。。

Pet猫猫 说...

你有听过abbott这个10 20 30的减肥计划吗?在clinic的医生有代理!我上次是在serangoon,kovan mall那边的医生买这个计划!说明书有说,吃了药血压会升,所以要一直量血压!可是我有跟医生说我血压偏高,可是她说没事!所以我就勇敢的去try,结果才一个星期就进医院了!过后血压一直高!我不能做工!总共去了医院4次。。过后在没办法之下!辞掉工作!还的赔钱给公司!因为临时要停!就将回来了!做了脑部检查,血液检查!一切正常!后来才本证实是高血压!

这个10代表吃燃烧脂肪要10g, 20代表~吃的
食物剪掉20% 30~运动30分钟!

对不起哦!我不是在讲你减肥吃营养餐不好!我是分享我的经验!我自己本身现在不敢了!

Vivian Ng 说...

你很有恒心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