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七月 10, 2009

减肥饮食的5大错误概念

1 一天只吃1 ~ 2 餐, 少吃就不會胖?

自動減餐表面上看來能減少熱量,實際上並無太大的幫助,反而會愈減愈肥。因為每天只吃一餐或二餐,打破身體既有的飲食習慣,不僅不易消除飢餓感,長時間熱量無法吸收,人體將在下一次進食時,自動地吸收儲存所有的熱量。而過於嚴苛的節食,一旦計畫失敗,體重可能更重!

建議想再瘦一點的你
不要刻意減餐,維持正常的三餐進食,謹記「早餐吃得好、午餐吃得飽、晚上吃得少」原則,盡量低卡少油,才是瘦身之道。


2 懂得計算卡路里,減重沒問題?

對一般缺乏營養知識的人來說,一開始減肥就要計算卡路里,可能會被複雜的食物份量和熱量搞得暈頭轉向,似懂非懂的營養知識反而令人無所適從,結果可能吃得更多。

建議想再瘦一點的你
先著手了解簡易的食物熱量計算原則,可以購買專業指導的卡路里手冊來對照,等你熟悉熱量計算方式後,即可自行計算卡路里,調配個人飲食計畫。

3 不吃澱粉類,不然減不了?

減肥一開始就不吃澱粉類,會造成因為缺少熱量的供應,容易感覺肚子餓,為了填滿食慾的空虛而吃下更多菜餚,如果其他菜餚又是高油脂的料理,攝取的熱量必定不減反增。

建議想再瘦一點的你
可漸進減少澱粉攝取量,從一碗飯減少為半碗飯,熱量也會減半。或者選擇營養價值高、易有飽足感的穀類,如糙米、五穀雜糧等取代精緻白米、麵粉。

4 水果都低熱量,不必限量?

和其他種類食物比較,水果熱量的確是較低。不過,任何食物吃多了,累積的熱量都很可觀,加上現在新品種的水果甜度高,熱量相對也增加,而有些本身營養豐富、熱量卻不低的水果,如酪梨、香蕉等,減肥期間還是得適量。

香蕉熱量高,請適量選用

建議想再瘦一點的你
把水果當成正餐之間、飢餓時的點心,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,別以水果作為單一減重法的主食,否則可能導致營養不良的情況。


5 立即拒絕零食,完全碰不得?

許多人減重失敗常是因為一時嘴饞破戒,事後苛責自己使得減重計畫全盤皆輸。

平日養成吃零食的習慣,一時之間是難以戒除的,最好的方法還是逐步戒除零食癮,減少熱量,節食才易成功。


■ 可多準備一些低卡的水果,以備嘴饞時享用。

建議想再瘦一點的你
事先準備一些低卡的零食,如新鮮水果、低脂優格、蒟蒻果凍、洋菜凍、仙草、愛玉、無糖口香糖、低卡可樂等,真的忍不住時,就拿出來解饞吧!
錯誤VS.正確的飲食範例

減肥飲食的重點,不僅在於「吃了多少」,更取決於「吃了什麼」,食物卡路里的熱量總和最重要。

少吃不代表吃對了食物,如果選擇蛋糕、餅乾、炸雞、漢堡等高熱量食物,萬一吃不飽,又多吃了幾塊,只怕減肥不成,再胖一圈。唯有適當調配養均衡的飲食,多攝取天然未加工的新鮮食物,才能瘦得健康又漂亮。

減肥時最好盡量攝取天然少加工的食品,例如全穀類、瘦肉類、豆類、蔬菜、水果等。同時遠離精緻加工的食品,例如蛋糕、甜點、速食、油炸物、糖果、甜味飲料、酒等。才是最佳的瘦身飲食原則。

1 条评论:

mary 说...

都是很好的减肥概念,
我要把它打印出来给儿子看。
超重的他需要先减个20kg.